/ EN

"你要是再交女朋友,妈就死给你看!" | 精神暴力

2019年10月08日 新闻来源:   阅读量:
也许,你曾听到过类似的话——
“你怎么能搞同性恋呢?都是XXX把你带坏了!”
“你滚出这个家,再也不要说是我们的女儿,我们也再不会养你了!”
“你要是再交女朋友,妈就死给你看!”
……

镇镇身边也有一些小伙伴曾经历过父母的不理解甚至威胁,有朋友向镇镇倾诉:“看到母亲因为我天天以泪洗面,看到父亲一个人生闷气,我无比愧疚,深感对不起父母。那时,我陷入两难的境地:一面是心爱的女友,一面是深爱的家人,所有的压力都落在了我的身上,无以解脱,我甚至想到了自杀……”
许多人不知道,那些爱我们的人,也是伤害我们的人。他们也许没有打我们,却用无形的皮鞭一下一下折磨着我们的心。可惜,精神暴力带来的伤害却往往被低估:精神暴力可能导致受暴者患上抑郁症等心理疾病,严重者会选择自杀。而且,因为精神暴力是无形的,通常难以觉察和自知,更易造成长期的伤害。许多调查都显示,精神暴力发生的比例甚至高于肢体暴力。据《中国性少数群体家庭暴力研究报告》1,女性性少数群体遭受的精神暴力是最严重的,其次才是身体暴力(见表1,表2)。
表1-来源于原生家庭的暴力
表2-来源于同性伴侣的暴力

 
你,遭遇过精神暴力吗?
 
性少数群体遭受的精神暴力主要来自原生家庭、亲密关系、异性伴侣。勾选下列选项,看看自己是否有类似的遭遇。
 
■  来自原生家庭的暴力 当你的家人有如下表现时,你可能已经成为精神暴力的受暴者:
 
〇 脾气火爆很难控制,在生气时,会撞门砸墙、摔东西、扔东西
〇 父母威胁你要按照他们的想法做
〇 尝试控制你的个人习惯,比如:穿衣、吃饭甚至睡觉的习惯
〇 对你冷淡、轻视、放任和疏远(即“冷暴力”)
〇  审问或尝试限制你的外出、活动和与人交往
〇  跟踪你
〇  频繁地利用手机、 电话确定你的行踪
〇  偷看你的日记、信件、手机短信;偷看你的电子邮箱、聊天记录
 
〇  贬低你,使你感觉自己很坏或很愚蠢
〇  用带有羞辱色彩的绰号称呼你
〇  当着外人的面用歧视同性恋的语言辱骂你
 
〇 以自杀、自虐威胁你,如“你要是再交女朋友,妈就死给你看!”
〇 用他们的监护权威胁你,如“你滚出这个家,再也不要说是我们的女儿,我们也再不会养你了!”
〇 威胁要伤害你的宠物或毁坏你喜爱的物品
 
■  来自亲密关系的暴力 当你的伴侣或前任伴侣有如下表现时,你可能已经成为精神暴力的受暴者:
 
〇 生气时,撞门砸墙、 摔东西、扔东西
〇 特别容易妒忌,脾气火爆很难控制
〇 偷看你的日记、 信件、手机短信;偷看你的电子邮箱、聊天记录
〇 对你冷淡、轻视和疏远(即“冷暴力”)
 
〇 她 / 他威胁你要按照她 / 他的想法做
〇 尝试控制你的个人习惯,比如:穿衣、吃饭甚至睡觉的习惯
 
〇 贬低你,使你感觉自己很坏或很愚蠢
〇 用带有轻视色彩的绰号羞辱你
〇 审问或尝试限制你的外出、活动和与人交往
〇 跟踪你
〇 频繁地给你打电话,包括恐吓电话以及“一接就挂”的电话
〇 以自杀、自虐威胁你
〇 威胁要伤害你的家人或宠物
〇 以把你出柜作为威胁
 
■ 来自异性伴侣的暴力 如果你的异性伴侣,如丈夫或男朋友、形式婚姻伴侣,有上述第 2 点的表现,你也可能已经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除此以外,来自异性伴侣的精神伴侣暴力还有以下形式:
 
〇 用子女的监护权威胁你,例如扬言不让你接触孩子
如果你在家庭、同居或恋爱关系中遭受过精神暴力——
 
施暴者对你侮辱、谩骂、威胁、恫吓、贬损、指责,或不予理睬、不给治病、不肯离婚、不予理睬、干扰睡眠或饮食;
限制你的工作、行动,或与外界联系;
利用孩子,如让受暴者觉得对不起孩子,扬言不让害者接触孩子等手段,
对你进行精神折磨使你产生屈辱、恐惧、无价值感等的作为或不作为行为,
你也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