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女友打我,我也能受到法律保护吗?” | 镇在答疑

2019年07月24日 新闻来源:   阅读量:
性少数家暴

提到家庭暴力,许多人或许会想到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殴打妻子的可怕丈夫,似乎家暴只在异性恋婚姻中才有。而为许多人所不知的是,在中国,有超过一半的性与性别少数(以下简称性少数)群体遭受过来自原生家庭、同性伴侣、异性伴侣的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1]。

自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暴法》)正式施行,已一年有余。而你是否知道,《反家暴法》也可以保护受到家暴的性少数群体呢?
 
《反家暴法》对防治性少数人群家庭暴力的意义 ——“同性同居者被纳入家暴治理范围
 
《反家暴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这意味着同居关系也被纳入家暴治理范围。该法条没有限定同居者性别,可视为包括同性同居者。
 
这告诉我们,即使你们没有结婚,只是在一起“共同生活”,无论你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无论对方是你的伴侣、父母、朋友,若你不幸遭遇家暴,就可以选择通过法律进行有效防御。那么,我们该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呢?
 
你应该了解的人身保护令制度

当受到家暴时,受害人可依据法律申请人身保护令,并递交至人民法院。据《反家暴法》第二十九条,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下列措施(在申请时,受害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一) 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
(二) 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 
(三) 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
(四) 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保护令是禁止施暴人继续施以暴力的有效措施,若施暴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给予训诫,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十五日以下拘留。

 
怎么写保护令申请书?
 
人身保护令由当事人按照要求自行撰写(可由律师代写)。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联、村/居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在此,我们提供了长沙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万薇律师起草的范本供大家参考。撰写时,务必保证以下每一项都要写到。
 


 
递交保护令申请书的步骤
 
第一步  撰写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书。
第二步  携带以下材料,同撰写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书一起递交至法院立案庭。
 
必备材料:


1 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身份信息(身份证、户籍卡或者调取的公民信息)。
2 结婚证、户籍本等(证明存在婚姻关系、亲子关系、亲属关系、同居关系、扶养照料关系、家庭雇佣关系等)。
家暴证据:
(提供任意一项或多项,请尽可能多的收集提交)
3 报警记录、询问笔录等。
4 照片(打砸现场、身体伤痕,最好要能体现出时间地点,证明身体的损伤和财产的损失)。
5 病例资料(第一次门诊记录:要明确说出受伤的时间和地点,受伤的过程及加害人的名字,与加害人的关系)。
6 法医鉴定(由派出所或是妇联委托,证明伤情)。
7 打砸或是威胁的录音、录像、短信、微信、qq 聊天记录等(证明家庭暴力的发生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
8 证人证言(同住亲人、周围邻居等知情人)。
9 妇联、社区、反家暴社会组织的接访求助记录(如遭受家庭暴力未报警,但曾经向妇联上访求助过)。
10 对方保证不再实施家庭暴力的保证书(如果内容有承认曾经实施家暴的)。

 
 注意
1)具有管辖权的法院为:申请人(受害人)或被申请人(施暴者),或施暴所在地的法院
2)至法院立案流程:进法院最先过安检门卫,然后去立案庭立案,之后法院立案庭会给各个审判庭分案件。

 


数据来源:

[1] 同语,《中国性少数群体家庭暴力研究报告》, 2015年12月.
 
以上文字部分摘自同语出品的《性与性别少数群体反家暴手册》,免费索取完整版,请戳《性与性别少数群体反家暴手册》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