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口述史 | Kim:女同志要整个“天空”

2019年04月10日 新闻来源:   阅读量:

      Kim本名邬烈兴,在中国早期拉拉运动的圈子里为人熟知的名字是Kim。据她自己说,Kim在荷兰语中,是“最远的那道风景”。

 

    Kim是90年代北京拉拉社区的重要组织者,是中国最早的女同志组织——北京姐妹小组(1998-2001)的核心成员和活动召集人。Kim参与创办了中国首份女同杂志《天空》,和伙伴一起开设女同热线,并多次参加“全国女性主义研讨会”并在会上为女同志发声。2001年,她发起组织北京女同性恋文化节——这是国内首个公开”亮相“的大型同志文化活动。该文化节在开幕前夕被叫停,随后北京姐妹小组解散,Kim离开北京远赴异乡,逐渐淡出了拉拉社群。

      
      本文为同语2010年对Kim的访谈整理,并被收录于同语出品的《北京拉拉社区发展口述史》内。如今斯人已故,但其独立、自由之精神长存,期待继续激励和启发同运中人。


Kim(左二) 摄于纽约女同志游行(Dyke March)  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