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彩虹暴力终结所工作模式探讨

2019年11月19日 新闻来源:   阅读量:

 2015 年12 月27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并确定该法于2016 年3 月1 日起正式实施。作为中国大陆第一所专门为性与性别少数人群提供服务的反家庭暴力中心,彩虹暴力终结所也应运而生,于2016 年6 月25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旨在根据《反家暴法》的规定开展对性与性别少数人群的家暴干预和服务工作。法律出台只是反家暴系统工作的第一步。由于相关执行细则的缺少、反家暴整体系统的欠奉、相关资源的匮乏以及干预服务工作仍处于开创阶段,针对家庭暴力,包括性与性别少数人群面临的家庭暴力的服务干预工作仍然面临巨大挑战。本报告旨在回顾并总结彩虹暴力终结所自2016 年至今的相关工作与工作模式,总结经验、呈现问题,为致力于从事反家暴工作,尤其是对性与性别少数的反家暴工作的个人与机构提供参考。


彩虹暴力终结所的工作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法律倡导、能力建设与家暴服务。法律倡导旨在通过倡导立法与法律完善、加强、细化法律法规对性与性别少数人群的保护;促进司法机关采取积极措施,强化法律实施的效果;能力建设是从社群意识提升和社工能力建设两个方面为性与性别少数社群提供持续的支持与服务;家暴服务则关注对社群家暴事件的直接干预和对社群成员的直接服务。三部分的工作内容之间是紧密相连的,构成了一个较为系统性的反家暴体系。法律倡导的工作成果需要通过家暴服务得到落实,而在家暴服务的具体工作中才能够发现问题,为法律和倡导提供探索的方向和工作的依据。家暴服务需要发展和整合社群层面和专业领域的相关力量,而不断提升的社群力量和专业能力能够为家暴服务的持续开展提供支持。能力建设使得社群内外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和推进法律倡导,具有方向性和针对性的能力建设则来自于倡导工作的启发。

点击下载:彩虹暴力终结所工作模式探讨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自同语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