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活动回顾 | 法律上的性别由什么决定?

2019年05月20日 新闻来源: 镇镇的彩虹  阅读量:
      “法律性别该如何承认”?
 
       这个大多数人听起来顺理成章的问题,却对跨性别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5月10日,同语在UNDP支持下,召开了“法律上的性别”讨论会,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老师、跨性别社群伙伴们就这一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香港跨性别影响性诉讼案
 
       首先由跨性别身份证修改诉讼案的当事人Henry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经历与诉讼过程。
 
       Henry在17岁时离开⾹港去英国读书⼯作,2012年换成了男性护照,2016年申请到“gender recognition certificate”证书,在英国完全以男性身份生活
 
       Henry于2017年得到了国际机构聘⽤回到⾹港,当时Henry已经接受了激素替代疗法(hrt)与平胸手术,在性别表达上与顺性别男性无异,但是因为香港规定完成女性性腺切除与阴茎重建才可以修改证件性别,目前全套的性别重置手术的风险较大,强制手术对于跨性别者来说是极不人道的。
 
       然而,在没有男性身份证的情况下,Henry无法正常地生活。去女厕所算犯罪、去男厕所也不合法,无法结婚、领养孩子,在银行、健身房等公共空间也会因为性别身份受到质疑。
       Henry的诉求如果通过立法来实现将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而诉讼被一再拖延,至今还没有结果;另一方面,他的案件在香港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并且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支持。
 
       除Henry外,世界范围内还有一些跨性别者就就业、婚姻、领养等问题提起过诉讼,其中很多已经成为今日的重要判例。
 
       不过Henry表示,如果要求跨性别者就生活中遭遇的每一处不便都提起诉讼,诉讼过程对于当事人本身来说需要有漫长的时间投入,所以对跨性别者来说,法律的修改非常迫切。
 
性别认同的法律承认

       基于马可彤童的研究报告,K就世界其他国家(欧洲大部分国家,亚洲九国与阿根廷)法律承认的性别变更条件和程序进行了梳理。
 
       在《国际⼈权⽂件》《⽇惹原则》《欧洲⼈权公约》的前提下,很多国家正在实践中逐步改进法律性别承认的程序,让更多跨性别者的利益与诉求得到满足。
 
       性别变更的条件与程序包括医学标准(绝育SRS,其他医疗⼲预,医疗诊断和医学检查,实际⽣活测试与冷静期)、⾃我认同标准(不设定任何医疗程序)两类,强制绝育和医疗干预正逐渐被替代;而一些国家也开放了第三性别的选择,这对于跨性别和性别不驯者来说,都是莫大的福音。
       刘明辉老师谈到了中国语境下性别认同的法律承认。目前来看,中国法律性别变更的修改包含了对于性别重置手术的硬性要求,同时手术要求对于跨性别者来说也是过于苛刻的。
 
       很多跨性别者因为无力支付巨额手术费、直系亲属不同意等原因采取自杀自残等行为。法律性别更正中不必要的医疗障碍的消除,有助于跨性别者用认同的性别生活和工作。自然人的性别与姓名自主权,是人权中重要的部分,应当予以立法保障。
 
       目前看来实现这一目标仍然任重道远,不过对于未来法律性别变更标准的改进,刘老师保持了乐观的态度。
 
       在实践中,可以依据中国的国情,采取更有效率的解决方案,包括向负责证件修改的公安部争取相应的规章与通知,通过地方法规试点逐渐推动立法进程等等。
嘉宾分享:法律性别由什么决定?

       随后,五名跨性别嘉宾就自身所处跨性别群体的立场,分享了ta们对于法律性别由什么决定的观点,也反映出国内跨性别男性、跨性别女性、性别酷儿等群体对于法律性别的诉求。
 
       法律保障公民的权利。一方面满足跨二元性别者(跨性别男性、跨性别女性)对于自己身心统一的需求,另一方面逐渐打破性别的壁垒和性别本质主义的框架,给其他跨性别和性别酷儿的伙伴们更多选择的自由。
 
       这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前者立足于当下,解决今日社会中的跨二元性别者家庭和工作中遭遇的矛盾和困难;后者面向未来,提供给所有想要超越性别框架的伙伴们多元的生活途径。
 
       而打破现今法律性别的建构和承认方式,作为可以预期的切入点,对于满足二者的诉求都是大有裨益的。
 
       我们由衷期待,在未来的法律实践中,会有更多方案落地的探讨,更多跨性别者勇敢的尝试,打破现今颠扑不破的性别框架,让每个人都可以自由有尊严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