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民法典意见征集,保障你的权益!

2019年10月17日 新闻来源:   阅读量:
看到标题,亲爱的你可能还有些疑惑:什么是《民法典》?它和我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简言之,《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经济生活的权利指南,作为我们个人私权利的一把保护伞,力量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结婚离婚、就业创业、不动产购置等重大事项,到交纳物业费这样的生活小事,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权利依据。

然而,当民法保护顺性别异性恋公民的财产关系、家庭关系,及知识财产和信息相关权利时,LGBTQ+社群却极有可能面临因法律空白引起的一些特殊问题甚至保护不周的困境。

当你来到新城市开始新生活,却在租房时,因性倾向、性别认同而遭到拒绝,你是否想过,“合同自由”同时也带来了不自由?

当你看到社群中,跨性别朋友在使用药物、接受手术时,时常无法为自己做决定,你是否想过,被身体围困的心灵也需要自我认同,需要自我决定权?

亲密关系中,我们也想要属于自己的家,但谁来保护这段类婚姻关系?当关系走向终结时,又要如何公允分配我们的共同财产?

这样的问题,你一定还有很多很多。这些问题要如何提出、向谁提出,又将如何在更大层面上,得以长久性解决呢?

2018年,是《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和提请审议年。在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前,民法典编纂现正征询民意,这为LGBTQ+社群的法律、政策倡导,以及权益争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渠道与空间。在民法典编纂对现行法律进行整合、修改时,其“前瞻性”的要求也为LGBT群体的权益进入民法视野提供了一定的倡导空间。

因此,《民法典》属于你;

因此,《民法典》需要你的声音!


在《民法典》征求修编意见的这一重要时刻,我们邀请所有LGBTQ+社群的朋友和盟友,共同呼吁,踊跃提出自己的建议,使《民法典》也折射出多元社群的七色光线,成为同样保护LGBTQ+社群的彩虹伞。

此次,四家专注于LGBT公益的组织和机构经过详细的讨论研究,立足但不局限于维护性少数群体的权益,充分考虑了社会现实及专家建议,提出了一套兼具倡导性与现实性的修改意见。
 
我们讨论的方向主要侧重于怎样通过修改:

1)确保部分条目中可以涵盖LGBT社群,例如:第九百一十条包括了长期共同生活的人;
2)尽量保持各分编性别中立;
3)确保更广大公民的利益不受影响,例如:怎样维护个人信息不被滥用曝光等等。

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也尽量兼顾各类现实因素,集合多方意见。例如:我们探讨了大量跨性别和间性人的案例,以及未成年人监护和养老的问题,确保更广泛和多元的视角可以被纳入进来。

 
那么,如何在中国人大网上提出建议呢?

跟着下面的步骤来做吧!

 
第一步

打开中国人大网,网址是:http://www.npc.gov.cn/

第二步
 
下拉点击上图中蓝框区域 [“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打开下图网页
第三步
 
点击上图中的区域 [“民法典各分编”(草案)],打开下图网页
第四步

依次选择“省份”、“职业”,点击“进入”,打开下图网页,便可以在下图页面左方下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
第五步

找到要修改的条款,点击右方“提出意见”,在左下方方框中填写“修改后的条款(节)和修改原因“,点击”提交“,即可成功提建议;再寻找下一条要修改的条款,以此类推。
 
以下我们为你列举了具体的”原草案文本和修改意见及原因“,可以参考这版修改意见进行提案。
《民法典提案》
同语/北京同志中心/北京纪安德/跨儿中心(排名不分前后)
 
《民法典》这一“经济社会生活锦囊”,应当是属于全体公民的百宝书,其保护私权的范畴不应遗漏或刻意忽略,而应当反映出每一个社会成员所应得的美好生活。现在,这部百科全书还有部分空白页面等你来书写,让我们提出建议,为自己、为自己所属于和关心的社群发声吧!
 
转载自北京同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