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在场·一瞥 | 对校园霸凌说NO!

2017年12月01日 新闻来源:   阅读量:
       刚刚过完端午节,诸位是否也如笔者一般经历了跌宕起伏、充满自我否定的心路历程呢?
       ——“哎,你!端午只可‘安康’不可‘快乐’。”
       ——“啥,端午鮟鱇?端午吃的不是粽子么?”
       ——“……”
       ——“那么儿童节要怎么办!是不是也不能快乐了?!”

       儿童节该是“安康”还是“快乐”暂且不论,本期的“一瞥”希望像大家介绍的是与儿童权利息息相关、又不局限于儿童权利的一个议题。
 
“你在走廊里看到那个女孩
她走开时,笑容满面
想要毁掉她,那是你犯的第一个错误
因为你一点不知道
她活着,并不是为了破碎”

       在你身边、或者正在阅读本文的你是否就是歌中所唱的女孩(或男孩)呢?在你身边、或者在你身上,是否就发生过校园欺凌与暴力事件呢?
 
       借国际儿童节之机,对校园霸凌大声说“不”吧!因为,你的自信与坚强无比珍贵,你的权利亦应得到保护!
 
       由于性少数学生常常因为其性倾向、性别认同与性别表达与顺性别学生不同而在学校中不被理解,遭到歧视,甚至是经受暴力,2017年3月,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人权高专办)“自由与平等”(Free & Equal)项目特意启动了新的倡导运动,反对基于性倾向与性别认同/表达(Sexual Orientation and Gender Identity/Expression, SOGI/E)的校园欺凌与暴力。
       在此次运动中,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教科文组织),以及人权高专办共同谴责了针对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和间性人学生的欺凌与暴力,并呼吁各国政府加大行动力度以铲除这种有害行为。
 
       其实,在2016年,教科文组织就曾发布报告,对全球范围内性少数学生遭受校园歧视与欺凌的情况进行了追踪与讨论,并就各国教育部门应采取的措施提出了政策建议。[2]这份报告也提到,在中国等国家,基于SOGI/E的校园欺凌与暴力对受害学生的学业表现有负面影响;在介绍与SOGI/E相关的内容时,部分教科书还向学生灌输了负面的刻板印象,且教科书内容中还包含了不实、污名化的与带有歧视性信息。1
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的第14页,第28页与第89页。
 

       这还真真应了那句俗语所说:“书上说的,不一定都对”。

      “你想要改变我的形态
       但是,你啊,可知我并非黏土一摊?”
[3]

教科文组织的报告《公开:教育部门对基于性倾向与性别认同/表达之暴力的回应》的封面页与目录页。图片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此外,教科文组织的报告还指出,基于SOGI/E的霸凌可能以多种形式出现,不仅针对性与性别少数的学生,还可能危害到在性别表达上不符合社会规范和期望的其他学生,比如被认为“女孩子气”的男孩和“男孩子气”的女孩。为消除基于SOGI/E的校园霸凌,“自由与平等”项目分别针对各国政府、各国教育部门,以及学生个人提出了“行动要点”,以呼吁更多利益攸关方加入反对基于SOGI/E的校园暴力的行列。比如:[4]

政府应当
1)系统监测学校中的暴力行为泛滥程度,包括基于性倾向、性别认同/表达及性特征的暴力行为的泛滥程度,并对教育部门采取的对策进行评估。
2)制定和实施全面的国家教育部门政策,防止和应对此种暴力行为,并确保课程和学习材料富有包容性。
3)向教师和学校其他工作人员提供培训和支持,防止和应对校园暴力行为,包括仇视同性恋和仇视跨性别者的暴力行为和针对双性恋学生的暴力行为。
 
学校应当
1)确保学校环境安全、具有包容性,支持包括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和间性学生在内的所有学生。
2)让学生及家庭可获得关于性倾向、性别认同/表达和性特征的客观准确资料。
3)向教师提供在职培训和支持,帮助他们处理针对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和间性学生的欺凌和暴力行为。
4)采取行动,处理针对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和间性学生的欺凌、侮辱和诋毁案件。
5)以身作则:不传播关于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和间性人的负面且有害的陈规定型观念。
6)指称某人时使用他们指称自己所用的代词、性别和姓名。
7)未经本人同意,不提及或揭示某人的性倾向、性别认同或间性身份。
8)与地方民间社会组织和更广泛的学校社区一道采取行动,或纪念具体的日子,打击针对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和间性人的歧视行为。
9)向受到欺凌的学生及其家庭提供支持。
 
学生应当
1)聆听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和间性同龄人的话语,了解他们面临的问题。
2)当看到针对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和间性人的任何形式的欺凌、暴力、侮辱或诋毁行为时,要大胆发声。
3)确保使用尊重人格的言辞,并使用他人用以指称自己的用语、代词、性别和名字来指称他们。

      不知道各位对联合国的这一倡导运动有什么样的感想呢?在此,笔者祝大家赤子之心长存,每年都儿童节鮟鱇!
然而鮟鱇似乎又并不是一种颜值很高适合儿童观赏的动物……

注:“自由与平等”是联合国为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发起的一项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教育运动。作为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的一个项目,自由与平等将提高对于仇视同性恋和仇视跨性别者的暴力和歧视的认识,促进全世界更加广泛地尊重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的权利。这项运动使全世界数百万人参与对话,以促进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的公平待遇,以及对保护其权利的措施的支持。2
https://www.unfe.org/zh/about (可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参考文献

[1] [3]此处的中文歌词为本文笔者对背景音乐“Clay”(《黏土》)中部分歌词的翻译。这首歌曲的演唱者是美国12岁歌手Grace Vanderwaal。
歌词见:http://www.azlyrics.com/lyrics/gracevanderwaal/clay.html
[2] Out in the Open: Education Sector Responses to Violence Based on Sexual Orientation and Gender Identity/expression. 2016. UNESCO.
URL: http://unesdoc.unesco.org/images/0024/002447/244756e.pdf
[4] 《校园欺凌和暴力》,联合国自由与平等项目,见:https://www.unfe.org/wp-content/uploads/2017/05/Bullying-and-Violence-Chinese.pdf

 

 

 

 

 

 

 

 

 

 

 

 

 

 

 

 



 

留言板